Fossette丶

三生三世发际线,感动前后一百年,霆峰一生推φ( ̄∇ ̄o)西皮不可拆╮( ̄⊿ ̄)╭欢迎口耐的小可爱勾搭,偶尔剪图,基本填补脑洞大开└( ̄^ ̄ )┐
“其孝友淳深,立身贞固,内含玉润,外表澜清”——所以姓诺,名澜清

【启邪】《我欲与君相知》第十六章

       宝宝今晚要双更的!等下还有一章,等着我昂!因为我们要斩断电视剧的情结了呢!为了让wuli团子和他家佛爷爷早日团聚喽!两章节之后,大概后天就会更团聚,这次不在微博更,等到团聚了一起三章都更呢!爱我吗?

       入夜时分将至,张启山一行也踏遍整个村镇,企图寻找有用的蛛丝马迹而无果,副官提着工具箱跟在张启山身后,忍不住道:

     “佛爷,咱绕了整个镇子,这里也太过荒凉了。”

     “诶诶,佛爷你看,前面亮着俩灯笼呢!奇怪,这里的人不是都逃难去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顺着齐铁嘴的惊呼,望过前方大抵一射之地的一座房屋,门口亮着两盏红色的灯,看着倒还是颇有点喜气的!逃难不代表全镇皆空,张启山舒展开眉头,点着头解答:

     “这里毕竟靠近矿山,有一些年轻力壮的男子留下来,也是有可能的!”

     “此处荒凉,没有客栈,只有这种大通铺,看来,咱们今夜只能住这儿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哇,好香啊!诶,佛爷,里边有人在煮东西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副官话还没说完,就被齐铁嘴打断了,他吸着自己的鼻子,闭着眼看起来还颇为享受,他小碎步子赶到张启山前边,探头探脑地对着那房子观察,人来人往的青壮年,还有那一锅现下勾了他魂的食物,齐铁嘴兴奋异常,挥着手开始招呼张启山,顺带无视副官在一旁的白眼。

     “走啊走啊,佛爷,快来!”

     “你不怕?”

        被张启山猛拍一下的齐铁嘴一登,就转过身来,老神在在地说道:

     “哎哟,佛爷,俗话说得好,天大地大,吃饭最大!我这都快饿死了,那还顾得了这么多啊!”

     “诶!八爷!”

       再次被张延一拉而受到惊吓的齐铁嘴已经是满脸无奈和些微的惊悸,他整理好自己的情绪,笑着对张启山分析道:

     “哎哟喂,佛爷,你们仨也不想想,我们这一路走过来,半点线索都没有,好不容易遇到了这里边有人煮东西,我们进去跟人套个近乎,说不定还能套出点料儿来!”

     “我跟你说啊,里面鱼龙混杂,现在敌情未明,进去很是危险。到时候别没套到料,反被人宰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哎,佛爷你就别骗我了,有张延跟副官在,他俩肯定会保护我的!而且不还有你嘛!”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一拱手就溜了进去,副官无奈地对张启山笑笑,道:

     “这个八爷……”

     “他就是如此,习惯便好,张延,你在外头小心应付,副官,保护好八爷。”

     “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副官立刻就随齐铁嘴进了门,张启山扭头对张延笑了笑,拍拍他的肩膀,看着他一个翻身就上了房顶,才安心地跟着进了。


       结果一顿乱炖汤下来,张启山都在默默观察,并尽量做到谈笑风生,一改他之前的高冷,不单单没从他们嘴里套到什么有用的东西,还把副官身上带着的大洋钞票都给付了出去,不过凭借张启山的机警,还是得到了点东西。

     “佛爷,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“正常人听到我们说火车的事情,肯定会好奇嘛!但你看,他们三个人,我觉得屋里面的人肯定也有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说着便抬头望房檐上看了一眼,一直在悄然关注所有人行踪的张延想来是听到了他的分析,立刻就对着他竖起两个拇指,表示赞同,然后对着张启山打着手势,只见他略一点头,双手十指贴合,指尖朝外,两手分开后,掌心向下,缓缓拉开平行距离,再往下一沉,而后他晃着一根手指,对向自己的耳朵摇了两下,对着眼睛摇了两下,又比了个圆往头顶一摆,最后他伸出手臂做蛇形一动,张启山看着他,嘴唇微动,一下便了然于心,随即对张延满意地点头,并看着他的身影又潜回暗处。

       吃过饭休息了片刻,张启山带着副官和齐铁嘴进了大通铺的屋子,他一介军人,不在乎衣食住行的好坏,反倒是齐铁嘴抱怨多多,他自个儿嘟嘟囔囔,一通牢骚:

     “哎,佛爷你说,这如今什么世道?咱们有钱都买不到吃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副官,你倒茶啊!渴死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诶,佛爷,你说这些人会不会是日……”

      张启山戴着手套的手立刻就伸到齐铁嘴面前,示意他安静,齐铁嘴立刻就捂住嘴,而张启山的视线扫过屋里一张张床,还有上面睡得近乎整齐划一的人,他眯着眼观察得很细致,张延说的点基本都让他找到了,就在这时,走来一个工人,他对张启山三人不耐地说道:

     “睡了睡了,不要打扰别人!”

       今夜是注定无眠的,张延在外边守夜,张启山坐着养身,副官也是半靠着床头戒备的,只要有一点动静,这三人都能发现……大概还能熟睡的只有齐老八了吧!毕竟缺心眼了点儿。


       这些人果然是不简单的,第二天清晨,雾茫茫的天,就把他们三人给引出了屋,大概是起了赶尽杀绝的心,张启山看着四周一片白茫茫的烟雾,扭头对副官轻声道:

     “保护好八爷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结果跟着那些人跑着跑着,就陷入更深的烟雾里,张启山伸手和副官把齐铁嘴护在后面,道:

     “小心。张延这会儿不在。”

     “佛爷,这些人神出鬼没,我看不好对付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喂!你们这些缩头乌龟,有本事出来跟爷爷打一仗啊!藏在哪儿算什么英雄好汉啊!”

       就在齐铁嘴开始逞嘴上功夫时,张启山已经天目再现,雾里探花的本事让他很快就洞悉从远处飞来的木棍,打着旋儿的硬物划破空气带着自然的“咻咻”声,张启山往后仰着身子,并一脚就踹上齐铁嘴的膝盖,助他和副官也躲过那棍棒的袭击,只见这张大佛爷借腰腹之力,如幽冥鬼影一般猛地滑到那些人面前,抬起腿在身子停滞的微秒内用力一踢上其中一人的脖颈处,再次借力一个后空翻,稳稳站到地上,他抢过一支木棍,飞舞起来扑打到那些人身上倒是比他百步穿杨的射击都要好看,不消一会儿,那三人就被他打得滚成一堆,副官立刻就掏枪上膛,从地上拉着齐铁嘴起来,跑了过来,

     “别动!”

     “跑不掉了你个兔崽子,你们以为我们气急败坏了是吧!我告诉你们,这个叫计谋,你爷爷我是故意分散你们的注意力,好让佛爷趁机逮住你们。嘿!我们的佛爷可是视力超凡,在浓雾中也能视物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一边戴好手套,一边听着齐铁嘴踹了那些人以后还要满嘴的口舌之快,张延也在这个时候跑了回来,他站到张启山身边,微微喘着气道:

      “来迟了佛爷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无妨……你查到什么没?”

      “一会儿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在交谈时,副官已经开始凶神恶煞得审问那些人:

     “说!什么人?”

     “我们,我们是村民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村民?村民个屁!信不信爷爷我打死你们!”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说着就拿起棍子作势吓唬,张启山却勾起嘴角抿出一个笑来,他绕了半圈,走到那些人面前,说道:

      “你们的确很聪明,穿的衣服,举止都很像村民,但是你们的鞋子出卖了你们,百密一疏,为了方便离开,整齐摆放,这不是一般的村民所为,还有你们日常用品摆放,包括 睡觉的位置,都基本恰到好处地分开各自的距离,实在是整齐划一地可怕!张延昨晚告诉我,注意听,注意看,注意这可能和日本的特务有关,果不其然……说,火车是怎么回事!”

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那些人本还满脸惧怕,突然就脸色一灰,纷纷从嘴角渗出黑色的血来,并立刻倒地没了生息,张延抢先一步上前翻过一个人的尸体,握住他的腮帮观察几秒,回头对张启山摇了摇,道:

     “爷,古时候的破法子,毒药就在齿后,一咬就破。”

     “佛爷,难道他们就这么死了?!哎呀妈呀,他们还有这招呢!这我们刚刚找好的线索,这下又没了!”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即刻就手舞足蹈地表示抗议,张启山转身往后走了几步,看着绵延的山脉被浓雾笼罩着,莫名就显示出一种令人不安的感觉来,

     “这里肯定有古怪,不然他们不会在这里发难。”

     “佛爷,要不我来看看吧!”

       说着话,齐铁嘴就掏出他的罗盘来,对着山中位置仔仔细细地对了对,可罗盘的指针却仿佛休息了一般

     “佛爷,你看,这罗盘失灵了?”

     “肯定有东西干扰罗盘,副官,去找找!”

     “不用找了,跟我来。这里的铁质太多,罗盘才会失灵的!”

     “张延,你刚才找到什么?”

     “爷,我发现个老头儿!看他的样子像是向导,我没敢打草惊蛇,一会儿我们再去抓来!”

     “辛苦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延一边笑着,一边就接了副官手里的工具箱,带着他们开始沿铁路线往下走,路上,齐铁嘴还忍不住好奇地问道:

     “诶,佛爷!张延什么时候和你说的小心日本特务?”

     “昨晚!”

     “昨晚什么时候啊!我咋不知道呢!就是他比划那两下?”

     “他在屋顶做了几个手势就都是线索,告诉我那些人的东西摆放得很整齐,要我多留意,眼耳都要警惕!小心日本特务!”

     “前边几个动作我能理解了,那日本特务是怎么来的?”

     “头顶圆是太阳,是日本的国旗,弓手代表西洋字符S,张家军都受过训练,这表示特务。所以,是日本特务!”

     “哇,这么神奇啊!那这个什么艾斯,为什么是特务啊!”

     “是西方的英语词,S-P-Y,这是特务的意思!”

     “原来如此啊!所以佛爷你昨晚就都知道这些人来者不善了?哎哎,你都不告诉我,刚才可吓死我了!你说是吧副官!”

     “齐老八!你的话太多了!”
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在九门中是唯一一个没有什么多少身手的,比不得张启山他们,走了一会儿他就哭爹喊娘地受不了了,一面抱怨着,一面就地坐了下去,丝毫没有他神算家的威严,

     “佛爷,我这腿都快走断了!你说这荒山野岭的,连个人影儿都没有,怎么可能有线索嘛!”

     “难道你不是人?副官,看好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对张延一点头,两个人就顺着一路来的铁轨往下走了十来米,张启山蹲下身子,摸了那轨道一把,又认真看了看,对张延道:

     “这轨道是新修的,而且有火车经过的痕迹。”

     “是,我昨儿也发现了,咱们来对了的,您指的路,向来不会错。爷,我先去看看那老头吧!省得再走弯路?”

     “小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延几乎是一转身就消失在半人高的杂草丛里,齐铁嘴和副官都靠拢到张启山身边,跟着他蹲下,观察着那铁轨道儿,

     “可这明明荒凉一片的,应该很久没有人来过了,怎么可能有痕迹呢!”

     “这个无从得知,倒是可以问问日本人,走,跟着张延,副官,保护八爷!”

     “是!”


       那老头倒是好寻,张延已经吓了他一回,害他扔下一堆东西就跑,结果就在他以为万事大吉,回来准备拿东西时候,正好被张延碰着,他打着头,副官押尾,四个人悄无声息地跟着那老头,进了一间破屋,张启山在门外观察了几秒,突然就一摆手,张延和副官立刻冲进院子,一脚踹开大门,那老头就像受惊的家雀儿,吓得一蹦三尺高,说话都结巴了:

      “你们,你们是什么人!”

      “坐下!”

      “你们,你们要干什么!”

      “哇喔,这么多军需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一进屋齐铁嘴就开始四处打量,不一会儿就摸起一把长枪来,对着那老头,再次把他吓得直抱脑袋,

      “别别别,大爷饶命啊!”

      “说,这从哪来的!”

      “这这这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嘿嘿,老人家,您不要紧张,我们呀,就是问问你, 这些东西从哪来的,并不会拿你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大概是齐铁嘴手无缚鸡之力的样子还算能安抚人心吧!毕竟是书生,不至于像边儿上这三个凶神恶煞的样子,那老头看了他们一样,弱弱道:

     “这些东西,都是我捡来的!”

     “什么!你当我们是傻子啊你!副官,揍他!”

       可齐铁嘴翻脸倒是也快,得不到满意的答案,立刻就举着枪又要威胁,那老头也是贪生怕死的货色,立刻就摆着手,磕磕巴巴道:

     “真的,真的啊!我刚就是捡了这些东西,没料到被这大爷遇到了,我,我真的是捡来的!”

     “从哪里捡来的!”

     “从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老头欲言又止的模样让张启山十分不满,他给副官使了一颜色,副官立刻就“咔啦”一声给手上的枪上了膛,老头被他们搞得魂飞魄散,忙不迭地说:

     “别别,我我我,我带你们去……”


      最后,老头把他们带到了个充满恶臭,摆满腐尸的院子,齐铁嘴拿着围巾裹住整张脸,感觉自己都快窒息了,副官几乎是一路都用提溜的方式推着老头走,现下看到这近乎惨绝人寰的场景,在张启山的授意下,又把那老头提了起来,口气十分强势:

     “到底怎么回事!!”

     “不关我的事啊,他们不是我杀的呀!”

     “废话,凭你这身板,能杀得了这么多人?就算你承认,我都不相信!快说!”

       老头被前吼一句,后凶一句,刚捡回来的一婚两魄又给吓飞了,他支支吾吾地道:

     “我就是贪财,偷了他们点东西……”

     “谁问你东西了!这些人,怎么回事!”

     “说!再不说我真毙了你!”   

       看着副官的枪又要掏出来,老头也还算是识时务者为俊杰,瞬间就倒戈,道:

     “好好,我说!就半年前,矿上突然来了一些人,没人知道他们是来干什么的!他们给了我一些钱,就给我轰走了!我就一直没敢来这儿!结果前几天,我闻到恶臭,结果发现,这里死了很多的人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“那辆火车你见过吗?”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一直没说话的张启山突然冒出这么一句来,老头不禁抬头看了看他,才说:

     “火车就是那时候开出去的!”

     “爷,我看了,都是日本人,伤口包括后背的纹身图腾,都是被蛛网包裹,半脱水的状态,面部朝下,大抵和火车上的一个样儿,就差没有头发,像是被人剃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延已经基本观察好向张启山汇报,可张启山看着那些光溜溜的脑袋,却有点不解:

     “从火车上的情况看,这些人离开得很急,这样的时间状态,怎么可能还把头发剃了?”

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

     “难道这就是秘密实验的关键?”

     “什么?头发也能做秘密实验!这也太发达了吧!”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还在感叹,张启山已经回身把那个老头的底细给套了清楚,迫使那个老头一路带着他们进了日本人弄出的矿洞,可那个矿山入口却堆满了乱石,像是被人炸毁故意堵住一般,张启山回头问道:

     “还有没有别的入口?”

     “没有了,没有了!”

     “你要知道,我一直都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,副官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那老头被副官在地提溜起来,举着枪抵上太阳穴,即便是杀了他,冠上个通敌卖国的罪名,还是可以的!不过张启山倒不是真的要杀他,而是这个老头还尚有利用价值,跟着他能找到矿洞真正的秘密!

     “真的,真的,真的没啦!”

     “如果真没有,你又怎知日本人炸矿,火车离开?”

     “我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啊!听到爆炸声,我爬起来,爬起来就看到火车从这里出去了!本来他们还想杀我灭口,幸亏我机智,躲在山里面,才逃过这一劫啊!”

       话虽通情理,但依旧有破绽,就连齐铁嘴都听出来了,张启山冷哼一声,走到老头面前,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道:

     “解释得如此合理,那你便告诉我,为什么日本人不但不杀你,还要给你钱呢?”

     “那是,那是因为,因为他们需要我找入口啊!”

     “我也需要你找入口!”

     “我只知道这么一个路口,现在它给炸了!”

     “是嘛?张延!”

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冷笑起来,倒颇有几分阎罗再世的模样,他一点头,示意副官和张延把那那老头带着往前走,可齐铁嘴这会儿却拉住他了,

     “佛爷,佛爷,我已经算过了,这地方大凶啊!千万不宜久留!”

     “日本人的阴谋,我想你不是不知道,为了长沙百姓的安全,我必须彻查到底!”

     “诶!佛爷你不为着自个儿,也要想想团子!你要有个三长两短,他一个孩子家家在外头,也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够了!你还是担忧着你自己吧!不过你放心,我定会保你安全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一听到吴邪的名字,瞬间就觉得怒火攻心,他现下不破日本人的阴谋,还待何时?就是这些日本人才逼得吴邪远走他乡,自己难道还能看着他们逍遥法外嘛?况且,国不复国家何在?即使让他“一年三百六十日,都是横戈马上行”,他都甘愿!


评论(6)
热度(7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ossette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