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ssette丶

三生三世发际线,感动前后一百年,霆峰一生推φ( ̄∇ ̄o)西皮不可拆╮( ̄⊿ ̄)╭欢迎口耐的小可爱勾搭,偶尔剪图,基本填补脑洞大开└( ̄^ ̄ )┐
“其孝友淳深,立身贞固,内含玉润,外表澜清”——所以姓诺,名澜清

【启邪】《我欲与君相知》 第五章 下



还是小邪和张爷爷甜腻腻的日常!

      之前说到吴邪热衷于过年,而张家名门望族也同样重视,纵使兵荒马乱,该有的礼仪礼节也一样不能少了,虽然面临物资短缺,但张家现在跟着国军吃得美国佬儿的买卖,倒也能应付这逢年过节的必备。

       那日因为戴先生急召张启山去了军部,就没得时间陪糯米团子去采办年货,导致他一直闷闷不乐,得了平日里爱吃,张启山却不许多吃的糖葫芦都打不起精神来,且回了家就躲进房里不出来。张启山除了张静姝还有五个姐姐,其中张静娴与他最为亲厚,又是同母同胞,她发现吴邪连晚饭怎么都不愿意吃,心里怀着关心,自然就进了张启山房里询问,她进门时吴邪正坐在床上低着头,小鸡啄米一般地打着盹儿,张静娴哑然失笑,她上前小心地想扶吴邪躺下,不料刚碰到,他就醒了,带着刚睡醒的朦胧口气,小团子小声唤道:

     “娴姐姐…”

     “团子醒啦?怎么不出去吃饭?不饿吗?”

       张静娴温柔地抚摸吴邪的小脸蛋,吴邪乖巧地摇摇头,回答道:

     “饿的,可大爷爷说等他吃饭,我答应他的!”

     “那你饿了先吃啊!阿佛进了军部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呢!”

     “不呢,我等他,说好的!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执拗起来张启山都拿他没办法,何况其他人了,张静娴同他站了一会,又不忍心他饿着,转身就出了房门想给他弄点什么吃的,吴邪呢,看到人走了不由松了口气,靠在床沿上继续一点一点地打盹儿。
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回屋的时候已经是三更了,张静娴陪着吴邪久了,伏在圆桌上睡了过去,吴邪早已没了点头的姿态,身子一歪倒在床上睡得正香,张启山无声地勾起嘴角笑了笑,脱下他的军装外套挂在衣架上,才推醒姐姐:

     “姐姐,该起了。”

     “阿佛…嗯,你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张静娴揉揉眼睛坐起身来,有点茫然地看着弟弟,张启山轻声应答一句,便又往床边走去,边走还边说:

     “姐姐今晚能来陪他,真是多谢了,天冷还是快些回去歇息。”

     “怎么,一回来就赶我走了?你这阿佛,无良得很!等会儿记得让厨房给你热菜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静娴拍拍枕酸了的肩膀,没好气地提醒张启山,他正轻手轻脚地替吴邪脱鞋袜,顺口就应了:

     “热甚么饭菜?我在军部吃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你吃了怎么不让人回来说一声?你媳妇傻乎乎要等你回来一起吃,怎么劝都不听,你倒好…”

     “他没吃晚饭?”

     “没呢,傻小子说要等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的眉头深深皱起,自己下午无心一句话,他就这样记着了?以前也不是没有过这样的情况,难不成他都没吃?

     “他…经常这样嘛?”

     “你答应了和他一块吃他就都窝屋子里等你,爹叫了他都不去,反正小孩子什么时候吃饭都是一样,横竖你回来同他一起吃了有伴儿,爹也就不过问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静姝几句话让张启山只觉一阵恍惚,从军部回来往往要两更,三更,小团子每次差不多都睡了,自己也从没注意说了要回来同他吃饭的话,就这么任凭他饿着?娃娃忘性大,竟也从未提醒过自己,唉…这个傻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帮他解开外衣的纽扣,盖好被子,拿了自己的外套就同张静姝一块关好门出去了,

     “我过后厨看看,四姐回去歇着吧,还是也要吃点东西?”

     “不了,我先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静娴看了看寂静的后院,月光皎洁撒满一枝头的银光,她无奈地摇了头,告辞离去。


     “这是什么?好不好吃啊?”

     “我没吃过,小时候我爹给我煮了一次,我就记着了,第一次做,你尝尝味道。”

     “那我吃啦!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笑得甜甜的,拿起汤勺就向着桌上的粥发起进攻,张启山坐在桌边静静看着他一勺一勺吃得香甜,柔声问道:

     “好吃吗?”

     “嗯嗯,好吃的,大爷爷也吃!小邪给你吹吹!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跪坐在凳子上举着满满一勺粥想送进张启山嘴里,张启山却摇摇头:

     “你乖,自己吃吧!”   

     “我知道大爷爷在那边吃过啦,就陪我吃一口,不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眨着那双大眼睛,有点委屈地收回自己的汤勺,这番话让张启山心生愧疚,他总以为他是个孩子,不谙世事,其实他明白的很多,吴家独苗少爷,本是多宝贵的孩子,到了张家就是寄人篱下,懂得多了也不奇怪,寻得到依据,只是自己向来没有注意…

     “我陪你吃,来,坐过来。”

     “好!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乖巧地被张启山抱到腿上坐定,头倚靠在他胸口处轻蹭几下,又转身把张启山抱住,揽着他的脖颈不撒手,张启山也收紧环抱着他的手臂,问:

     “你是不是经常这样等着?”

     “其实已经不那么饿啦!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并没有正面回答,只是回身低头乖乖吃饭,张启山揉揉他的脑袋:

     “以后不会了,我会告诉戴先生,我媳妇家等着。”

     “好!”

     “跟着我,你受委屈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微微叹了口气,在张家,吴邪似乎并不总是那么愉快…

     “不呢,因为我喜欢和大爷爷在一块儿,所以不委屈,我就要和大爷爷在一块儿!”

     “你乖…我也喜欢和你待一起,行了,鸡肉凉了不好吃,快些把粥吃了罢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满意地亲了亲他的额头,只希望他们真的会一直在一块儿,不分开…


       转眼就到了年三十,在北方的霍家,解家都要来张家吃团年饭,霍仙姑两岁的孙女霍秀秀,解九爷三岁的孙子解雨臣,都是吴邪素日的小玩伴,霍秀秀和霍仙姑小时候像一个模子印出来的,连太爷都称奇不已,是个美人坯子,长得水灵灵的,一口一个:【吴邪哥哥】直叫唤,同二月红学戏的解雨臣则常常扮作女孩儿逗吴邪玩,一来二去,小团子真信那来俩女娃娃陪自己玩的说辞,不得不说在张家这个几乎都是长辈的大氛围里,有两个小女孩儿他是很高兴的,同龄而且长得漂亮,那一天他还真有点乐不思蜀的架势,不再心心念念黏着他的大爷爷,张启山也正好得空应酬那些前来家中拜访送礼的亲友,父亲往来的军中同僚,后来又代替父亲去了军部,让人捎话回来说年夜饭就在军部与戴先生一起用了,张老太爷本还想着如果吴邪闹腾就派人送过去,不料这个小小五爷有了玩伴,立时三刻倒忘了自己还有个大爷爷!而张启山那天晚上连守岁都没有回来,一直到夜半三更才进家门。

     “大爷爷…过年好!”

     “还不睡?”

       一进门就被扑了个满怀,张启山的嘴角微微翘起,搂住小团子把他带进门,吴邪笑嘻嘻地抬头看着他:

     “等你呢!过年的第一个拥抱!大爹爹说要给最喜欢的人,所以小邪一直坚持着等大爷爷回来呢!”

     “乖…爹哄人的,也就你傻傻等我。我的小邪,过年好啊!新的一年到了,要好好念书,也要继续乖乖留在我身边。”

     “好好,我乖我乖的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把小团子抱到床上,替他脱了鞋袜,褪下外衣,拿着棉被裹好,才点点他的鼻尖:

     “洗过脸了吗?”

     “没有呢!”

     “那乖乖坐好不许动,我洗了澡就打水过来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亲亲他的脸颊,给他理了理被子,起身穿过屏风,往后面的浴池去。张启山在张家的地位从他房间的陈设就能看得出来,张家是按照受宠程度来决定住所大小的,除了老太爷自己住一个庭院,足够大能有设专门沐浴的堂间,其他人都是四五人合住一个大庭院,要洗漱沐浴还得硬从自己房间里挤出来个放澡盆的空位,而幺子张启山住一个独立的小院落,且唯独他的房里划出专门沐浴的地方,更是挖有引了山间温泉的浴池,传言张家大宅重建之后,这小小的院落本是太爷自己要住的,院落被张家几个家眷住的大院落环围在中间,院中种了珍稀日本樱树,百年大榕,奇骨红梅,清傲斑竹,还有一泉活水流过贯通整个张家后院,从后山泉眼始,至后山泉眼止,可谓是张家最好的住所之一,但不知什么原因最后给了张启山,不过这也可见太爷对他的疼爱与重视。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沐浴过后,穿好自己的睡衣,又出门给吴邪端了热水洗脸洗脚,小团子乖乖坐在被窝里等着张爷爷给自己洗脸洗脚,等到后面他又犯了困,眼睛都快睁不开了,张启山“扑哧”一声就笑了出来,拧干了帕子,就着被子把他抱到自己大腿上,仔仔细细替他擦干净脸,吴邪迷迷糊糊地摇摇脑袋挣扎着:

     “不要,不要洗脸!”

     “不洗就脏了,洗了再睡好不好?听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不得不把他弄醒,又细心帮他洗了脚,擦干净,才送进被窝里,自己起身要去倒水,却被吴邪拉了衣服,小团子眼睛没睁开却嘟嘟囔囔地:

     “大爷爷睡觉!”

     “你乖,自己睡着,我马上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待张启山再次回屋的时候,吴邪已经打着小呼噜睡得香甜了,张启山笑了笑,轻轻掀开被子一角把自己塞进去,吴邪自主自觉地寻到温暖源,一下就贴了过来,张启山哑然失笑,这个团子有时候还真是傻得可爱呢!他伸手把钻进自己怀里的吴邪往上带了带,让他枕着自己的手臂,帮他掖好被角,握着他的小拳头,双双入梦……
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就是年初一,拜年的人络绎不绝,张启山是幺子,老太爷从不让他出来应酬喝酒,这也就成了他一年中最清闲的时候。晨起睁开眼就看到一个乐呵呵的奶娃娃正眨着眼睛瞅他,张启山拍拍他的小屁股:

     “醒了这不叫我…”

     “大爷爷累了!不叫不叫!”

     “今儿想去哪玩?得空能带着你了,昨儿家里来了人你倒是精神,玩得好不好?觉得那俩孩子如何?我看你玩得连我出了门都不知道,真是没良心的小子!”

     “大爷爷问题太多啦!小邪记不住,嘿嘿嘿,小邪把大爷爷放在心里和他们一起玩呢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那一股脑儿炮仗似的问题没难倒吴邪,因为他根本不会正面去回答,只是抱着张启山的脖子撒撒娇就打算混过去了,平常他倒是常常得逞,可今日不知怎么,张启山较真儿起来了,他挑着眉毛说道:

     “那我一个一个问!你答。”

     “啊,我好饿呢!大爷爷我们洗漱吧!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心知不好,千方百计寻着法子想把这事儿含糊过去,张启山不吃这套,按住他的腰身不让他动弹,才慢悠悠地开口:

     “回答了问题,才许起来!昨儿玩得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“好呢…”

     “觉得他们咋样?”

     “都是女孩儿,没意思!”

     “没意思你还玩得好?不对,什么都是女孩儿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惊讶地捏了捏他的小肉脸,吴邪反应了一下,随即理直气壮地答道:

     “对啊,都是女孩儿呢!”

     “哪里都是女孩儿,解家的孙子你不是认识?小时候你还吃过人家的醋呢!硬是咬了我一口。”

     “小,小花?”

       这下轮到吴邪惊讶了,明明是两个女孩子,怎么一个成了解小花呢!好奇怪呢!

     “是,解雨臣跟着老二学戏,扮成女孩儿也不奇特,好了,起来吧,我给你穿衣服。”

     “红色的袄子噢!”

     “嗯,红色的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一看时间,觉得闹够了,起身替他拿了衣服半抱着给他穿上,吴邪恋着被窝的温度,慢吞吞地赖在张启山身上不肯动弹,张启山拿他没办法,只得玩笑着逗他:

     “你又不乖,要起了,你现在可是张家的小少奶奶呢!哪里起那么晚给人笑话!”

     “可是好冷,不想起呢!”

     “我还想今天带你出去玩儿呢,既然不起,我自己去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啊啊啊,起了起了,要出去玩,要出去!!”

       看来还是要威胁才有用,张启山无奈地摇着头,给他穿好衣服鞋子,让他乖乖自己先坐在旁边等着,等两个人都穿戴整齐,洗漱完毕,到前厅的时候老太爷已经用过早饭了,看到吴邪立刻笑着地递了个红包过去,吴邪也乖巧地喊着:

     “大爹爹新年好!”

     “小邪乖!新的一年来了,要越来越乖,好好跟着学堂先生念书!”

     “诶!”

     “来让大爹爹抱抱,不知道重了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老太爷站起身对吴邪伸出手,吴邪也乖乖地扑上去,被抱着转了两圈,笑得呵呵哈哈个不停,张老太爷抱完就把他交到张启山手里,笑着拍拍儿子的背脊:

     “要出去的话就出去吧,等下客人到了就把你困住了,多带几个人,年节下的,不安全。”

     “行,爹,我们先走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大爹爹,再见!”
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告别了父亲就带着吴邪出去了,而他俩出发的第一个地点就是二月红家,吴邪喜欢丫头手下的那碗面,张启山自然要带着他先去解决早饭的问题。

     “二奶奶过年好!”

     “就知道这大过年的家里头俩客人定是你们!小邪饿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来给他们开门的不是红府的管家,而是夫人丫头,她热情地摸摸吴邪的小脑袋。大概是因为新年的缘故她今天穿着一件紫红色的旗袍,整个人都很有韵味,她嫁进来这几年在二月红这里过得很好,脸色都红润极了。张启山礼貌地施了个礼:

     “二嫂子,过年好!”

     “佛爷快进来吧,二爷等着呢,我去给你们下面。”

     “二嫂子不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客套着就带吴邪往红府前厅走,二月红正安静地坐在里面喝茶,看到他进来立刻笑着起身:

    “过年好啊佛爷,还有小小老五,快坐。”

    “过年好…”

    “二爷爷过年好!”

      吴邪拜了年就坐到一边等着吃饭,二月红给张启山倒了茶,缓缓说道:

    “大清早的,也就你能来我这戏子家里串串。”

    “那也是个有头脸的戏子。”

    “你在家,过得还顺利吧?”

    “谈不上什么顺利不顺利,爹身体还算好,他也在我身边,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朝着吴邪那边点点头,小团子正自己坐在那边掰着手指玩,头都没有抬,二月红顺着张启山的目光看过去,微微皱起眉头,他说:

     “佛爷对于生活的要求只有这么一点吗?他能陪着你多久?你想过吗?”

     “都好,有一天是一天,我不强求。”

     “今儿个,有口福了,老四昨天抓了螃蟹来,小小五爷不就好那一口?”

     “挺好。我很久没时间去听你唱戏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二月红浅浅一笑,摇头叹息:

     “你忙,但有空就来,我们还是一起去快活楼吃茶。”

     “还惦记什么快活楼,吃面吧!小邪快来!二奶奶给你好多蟹膏呢!”

       丫头笑吟吟地带着侍女端着四碗面和小菜走进了前厅,

     “二爷还不准备开大门迎客,所以就在这里用了吧!家常菜,佛爷别介意。小惠,你们都先下去休息吧!”

       招呼身后端着几样爽口小菜的贴身侍女把盘子摆在桌上,丫头亲自端了面条到二月红面前放下,还替他整理好筷子交到手里,二月红抬着头对妻子感激一笑,只是这样却让丫头微微红了脸,吴邪傻乎乎地看着他们夫妻间的互动,连张启山给他摆好筷子都没有动,

     “再不吃,就凉了,难得有蟹膏,二奶奶还给你这么多。”

     “大爷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有点迟疑地看了看自己面前的面条,又抬头看了看正在给丫头夹菜的二月红,眨巴眨巴眼睛,好像有点羡慕呢!张启山的嘴角轻轻勾起一个弧度,他伸手把吴邪抱到自己腿上坐好,伏在他耳边悄声说道:

    “怎么,你很羡慕老二他们是吗?”

    “啊,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是不是都好,就这样吃吧,能吃得好吗?”

    “能!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一脸掩藏不住的笑意,张启山满意地一手搂着他的腰,一手拿筷子,两个人都开始享用这久违却熟悉的美味。二月红夫夫似乎也被他们感染到了欢欣的气氛,两人相视一笑,桌下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……


评论(12)
热度(1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ossette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