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ssette丶

三生三世发际线,感动前后一百年,霆峰一生推φ( ̄∇ ̄o)西皮不可拆╮( ̄⊿ ̄)╭欢迎口耐的小可爱勾搭,偶尔剪图,基本填补脑洞大开└( ̄^ ̄ )┐
“其孝友淳深,立身贞固,内含玉润,外表澜清”——所以姓诺,名澜清

【启邪】《我欲与君相知》 第四章



这是个有点小无赖的佛爷!感觉写崩了!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在花园闹了一会,张启山就抱着吴邪回宴上去了,因为父亲早被请去上座,所以他带着吴邪便坐到狗五给他留着的位置上。位儿一侧是狗五,另一侧恰好是那留洋的解九,解九去年也做了爷爷,此时怀里坐着他那还不足周岁的孙子,张启山虽从未见过这孩子,却也听好多人说起,这个解雨臣是个比女娃娃还要漂亮上几分的男娃娃。张启山毕竟也还是个孩子,知这“眼见为实,耳听为虚”,遂与解九寒暄几句时便不由留心多看了解雨臣几眼,大概小佛爷眼光与众人不同,又或许他心中偏疼吴邪多些,一看解雨臣他便不被人察觉地微微摇了摇脑袋,想着这孩子虽说好看,但与小团子相比也不过如此,少了些许灵气和古怪,而且也不比小团子好看罢!

       都说背后不能乱想人,才刚想呢,张启山突然就感觉长袍下摆被人狠狠拽了一下,他低头一看,脑海里小糯米团子倒是蹦出来了不是?!小家伙站在张启山与狗五的位置中间,双手叉腰,正仰着小脑袋气咻咻地瞪着自己,这下小佛爷有点茫然,这时候他不应该在狗五夫人怀里乖乖吃着他的杏仁酥嘛?怎么…他抬起头看向狗五,企图寻求答案,结果狗五居然和他摊着手,装出那一脸的无辜像。就这档口袍子下摆又被用力拽住,迫使张启山再次低头,看着吴邪气得鼓鼓的小脸,他只得弯下腰轻声问:

     “不是到奶奶那儿去了,怎的跑来,嗯?”

     “你,你,你是不是不要我了?!”

     “这话,从何说起?”

     “你一直,一直看小花!是不是,是不是喜欢他!”

     “甚么小花?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气呼呼的指责让张启山丈二摸不着头脑,他直起身子环顾桌上的几位,想要得到解释,不料九门几位当家只当看好戏似的不理会他,反而不约而同都笑了起来,连阴狠毒辣的半截李和总是阴沉着脸的黑背老六都没忍住嘴角上扬,最后还是解九把孙子抱起来对着张启山晃了晃,解释道:

     “小花是我的孙子,二爷说以后要收了做徒弟,取了艺名解语花,我们就随意称他小花了,权当家名用用!”

     “原来如此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恍然大悟,看到小娃娃不怕生地冲他挥着肉拳头,亲热得很,心下一软,也点着头对解雨臣笑了笑,还伸手摸摸他娇嫩的小脸蛋,可他手还没来得及放下就被一只突然伸出的小手抓着袖子扒了下来,吴邪不知何时已经跑到了张启山和解九中间,一张圆鼓鼓的包子脸红彤彤的,他怒视着张启山,小小模样不仅没什么威慑力,还逗人得很,他皱着小鼻子不满地训斥:

     “你还摸,你,你,还摸别人!”

     “他也不算得别人,与你表亲兄弟不是?”

     “哼,就是,就是别人!只,只有我,我才不算别,别人!”

     “那我多可怜,往后只能碰你?”

       听了张启山的这一句玩笑话,小糯米团子瞬间成了发怒的糯米精,他拉着张启山的手“啊呜”一口便咬了上去,嘴里还含含糊糊地抗议:

     “大爷爷坏!我,我给你碰,你,你还不知足,知足的!” 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只觉手上一阵疼痛,不由呼痛出声:

     “嘶,疼的,你倒狠下心了!”

     “哼!”

       虽然不肯让步硬气得很,可小团子终究还是不舍得,很快便松了口,张启山捏了捏手上的小小牙印,忍着痛伸手想抱他,却被他一扭小身子躲开了。张启山瞬间失笑,心想要真是个女娃娃,让自己娶回家也是难过日子呢,年纪小小脾气就如此之大,真是了不得!看他双手抱胸一副气呼呼的样子,张启山只得悉心哄道:

     “好好,是我错了,我往后再不碰别人。”

     “也,也不许看!”

     “好,不看!”

       小团子蛮横得很,摆着气势倒也有模有样的,惹得半截李哈哈大笑起来,拍着桌子连连赞叹:

     “哈哈哈,老五你这孙子这么霸道,还真是讨喜得紧啊!将来给我做个徒弟玩玩倒也不错!”

     “我可不敢担三哥一句收徒弟,我这宝贝蛋只对着佛爷这么蛮横,其他人他倒是乖顺的!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沁出一头冷汗,心想这吴邪要是交给了半截李自己还有什么命活?家里就这么个宝贝疙瘩,半截李那破落脾气,谁知道哪天发作起来认不认人的?

     “不给老三,给我也好,小娃娃就这股子热火劲儿,倒也适合耍刀的!”

       黑背老六沉吟半刻,也跟着开口问狗五要人,他上下打量着终于被张启山抱到腿上坐着的小团子,满意地点头,

     “给老六多没意思,给我岂不更好,我和老五,还算是有点情分在的,他孙子跟我练练那倒挂金钩也可放心不是!”

       霍仙姑眨着一双美目,带着点高傲地对狗五抛了个媚眼,她今日倒像是精心装扮了前来,穿着她素日最喜爱的那件大红牡丹旗袍,嫣然一笑的姿态,真是个“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”的美人。狗五自然认得那件旗袍,熟悉的认知让他只今天第一次正眼看了霍仙姑便愣住,这是自己曾送给她的生日礼物,白底衬着那大抹大抹的艳丽花朵,绚丽大方却不失高雅庄重,当年狗五送出的时候告诉她:

     “小九儿说日本结婚都是白色,我们则是红色,你最喜欢这大红的牡丹,我是一粗人,也不懂九儿那样读书人的风花雪月,这旗袍送了你,就算是咱俩订了情!”

       今天她见自己,穿了这件衣裳,到底为何,狗五自恃是个粗人,猜不出他们明里暗里的示意,他如今也已不仅为人夫,为人父,还做了祖父,陈年往事早已过去,没什么留恋,也没什么可惜的,只是自己到底亏欠了她,人生就是如此,人人都是一样的!

    

      气氛凝滞,霍仙姑直勾勾地与狗五对视着,张启山虽察觉端倪,却也不好做什么,只牢牢抱着吴邪任凭这份僵持在席间蔓延开来。众人正无言,却听老太爷爽朗的声音自后传来,他拍着张启山的肩膀举着酒杯向大家致意,

     “我张家的小儿媳妇倒是你们谁都要来一手,这样我家阿佛吃亏啊!大家还是高抬贵手,陪我这老头喝一杯吧!”

       他是大家长,又亲自敬酒,在座的九门当家谢他解围都纷纷站起身来:

     “太爷客气!”

     “这小小五爷张家要了,我们可不敢要!”

     “那太爷多喝一杯,多喝一杯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是抱着吴邪跟着起身的,他按下父亲的酒杯,端起自己的,屈着食指和种植轻叩三下桌子,是金鸡三点头之礼,感谢在座诸人对于他的抬爱,张启山晃着杯子冲众人微微一笑:

     “父亲年事已高,启山代之罢!”

     “佛爷代之,佛爷代之也好!”

     “佛爷年少有为,理当敬一杯!”

     “佛爷喝了,小小五爷也来一口吧?”

       不知谁说了这一句,本是被张启山揽着站在椅子上的吴邪探出他小脑袋傻笑起来:

     “叫,叫我,呀!”

     “哈哈哈,叫你,叫你呢!老五,你孙子可是和我说好许了我张家!大爹爹都叫了,你以后也不许赖,小小老五,再叫一句我听听!”

       张老太爷摸着吴邪的脑袋,对狗五笑了起来,吴邪也乖巧,立刻就仰起头脆生生地唤道:  

     “大爹爹!”

     “诶,乖!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摇着头感叹:

     “你们看看,我这孙子可没法了,养他这么些年,倒不如太爷家这个小佛爷呢!”

       岂料吴邪听了这话却冲他眯着眼睛吐舌头:

     “爷爷坏坏,小邪,小邪不同你一,一起的!”

     “那你等下就跟着小佛爷回家去吧!我也不要同你一起!”

       面对狗五的变相威胁,吴邪丝毫不买账,他扭过头抱着张启山的腰撒娇:

     “大爷爷,大爷爷,回家!带,带我回家,吧!”

     “好,带你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弯下腰把他抱起来,温柔地亲吻他的额头,只一下,小糯米团子的脸就漂亮地红了起来,就像此刻红府尽头的落日余晖,尚不过如此。


       许多年以后,吴邪长大成人,偶然一个机会听到有人和他说:

     “带我回家…”

       听到的那一刻他有瞬间的失神,应景地想起自己小小时候也曾对那个人说过这样的话,他现在只知道自己很想他,很想很想…


       狗五因为一些生意上的问题要暂时在北方停留,就让人拾掇了住回之前吴家的老宅里,才进家门安顿好没几天,吴邪就开始吵着闹着要去找张启山,要和回他张家小住,任凭狗五怎么拦都拦不住,最后只得让家仆前去知会张启山来接人。那时的吴三省年纪与张启山差不了多大,大概是个初生牛犊的脾性,他向来看着张启山那副宠辱不惊的样子就能平白生出气来。这不,张启山来吴家接人,一进门就碰上吴三省那一副阴阳怪气的姿态,说话还带刺儿:

     “哟,这张家佛小子来了啊…”

     “没个分寸大小!佛爷与爹同辈,你得叫声大伯伯!”

       从内室走出来的吴二白听到吴三省那嚣张跋扈的话,忍不住抽抽嘴角,抬手一巴掌就呼到弟弟头上,继而上前两步对张启山恭敬行了个礼:

     “大伯伯,来接小邪了吗?”

     “嗯。你们客气了…我年纪尚轻,不必拘这繁文缛节的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并没有对吴三省的无礼做出什么回应,只是微微放缓眼脸的冷漠线条,对他们点点头,并拱手回了吴二白的礼,不料吴三省却冷哼一声:

     “他算哪门子大伯伯,毛都没长齐的臭小子!”

     “吴三省,我看你是久没收拾皮松了!”

       吴二白观察到张启山虽被出言不逊,却仍旧温温和和,面不改色地站在原地,脸上依旧带着礼貌,没表现出一点不悦,这点认知让他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起来,这个吴三省哪点看出三省了,明明是一点都不让人省心!

       面对吴二白的训斥,吴三省可一点没当回事,反而一边走一边抖地溜到张启山身边,还双手抱胸地撞了撞他的肩膀,回嘴道:

     “我说错了?谁知道他给吴邪那不争气的奶娃娃灌了什么迷魂汤,弄这小崽子天天一副着了鬼道样儿,满心满眼都是他张启山!”

     “你要也有那本事,小邪自然也对你满心满眼,年级也不小了,说话还不着一点调调!让大伯伯见笑!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还没来得及有什么反应,便听到狗五的声音自后面传了来,他一转身就看到狗五抱着吴邪从花园走进前堂,吴邪一见到张启山立刻就伸着手直直冲他过来了,口中欣喜地唤着:

     “大爷爷!”

     “嗯,你乖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见到吴邪就笑了,紧着上前几步把他接到怀里抱好,这下吴邪笑得整张脸都像开了花儿似的,搂着张启山的脖子贴在他脸上蹭来蹭去地撒娇:

     “大爷爷,你,你想我,想我吗?”

     “嗯,想的,所以就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摸摸他的小脑袋,可吴邪似乎对他的回答不甚满意,他拿小鼻子碰了碰张启山的脸颊,不满地抱怨:

     “骗人,人!是爷爷叫你,叫你的,不然,不然你都不来!”

     “是为着想你才来,若不想,我可回绝,按照老五的礼数,我辈分大,他可左右不了我的想法。”

     “嘿,就你这小子还辈分大,刚刚才说自己岁数不大不要什么繁文缛节,狗屁不通!快快,把我侄子还回来,他才不跟你回去你那甚么张家!”

       吴三省一听到那话立刻又炸了,他急吼吼地上前就要把吴邪抢回自己手里,张启山却灵活地往后急退两步,待他以为势在必得强硬地扑上来的时候又虚晃一脚,瞬间就往边上一撤,吴三省没防备,转身间一下就两脚拌作一团,踉跄着直撞上与他正打着照面的狗五,狗五更是没防备,被他狠狠一撞,双手急速划动几下也没把持住平衡,身子往后仰着,爷儿俩双双摔作一处,惹得吴邪拍着手“咯咯咯”地笑了起来,张启山在场,狗五自觉丢脸,气得使力踹了吴三省一脚,连长沙话骂了出口:

     “脑壳闪了板的,家里来人还让你老子失格!”

     “爹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滚滚滚,给我绕着堂跑圈,跑到我满意为止!别搁这碍我的眼!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被吴二白扶起来以后又不甘心地往吴三省屁股补了一脚,把他赶出前堂,吴三省无奈,只得自以为有气势地瞪了张启山一眼,才灰溜溜跑了去。张启山低头在吴邪耳边说了几句,便将他放到地上,看着他胖乎乎的小身子消失在门口才又站起身来,对狗五玩笑起来:

     “老五还是那么毛躁,寻着地上有钱似的。”

     “你还取笑我,你这身手倒是愈发矫健起来,躲闪那几下,还真像那漫天的星辰一样晃眼,又有速度又有力道的!还有,我摔这一下你可高兴了?分明你就是瞅着我站那儿才故意引着三儿往那边倒!哎呀呀,你这佛爷坏心眼儿得很!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摇着头故作悲愤,张启山也同他装无辜:

     “净胡话了你,故意甚么!父亲说,老五有好身手,我是不如你的。”

     “哎哎哎,你年纪轻,我就一老头儿,还不如我?你才净胡说,来来来,快坐快坐,二白,去给你大伯伯上茶!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拉了张启山上座,两人也难得寻了机会谈一会分别两年来发生的事,正说得入港,张启山突然看了看门外,说道:

     “差不多了吧?”

     “什么,什么差不多?”  

     “你儿子,差不多了,麻烦你家老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张启山回头看了看吴二白,一时记不得这是吴家老大还是老二,狗五虽不明所以,却还是赶紧接口:

     “老二。”

     “哦,老二,去把你弟弟带回来吧!不要累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不要……跑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吴二白顿了顿,迟疑地看向狗五,狗五只得冲他点点头:

     “去吧,叫进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吴二白出门让吴三省停下休息,早就候在一边的吴邪小团子立刻笑吟吟地端着水杯迎上去,

     “三叔!喝水。”

     “哇,奶娃子你那么懂事,吓坏我了!”

     “嘿嘿嘿…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傻笑着摸摸自己的小肚子,转身踉踉跄跄就跑回了前堂,一头扎进张启山怀里,张启山将他抱到膝头低头亲亲他的发旋:

     “好了?”

     “嗯!好啦!”

       吴邪捏了张启山环着自己腰的手自己玩了起来,吴二白和吴三省也在这时走进前堂,狗五看到吴三省马上起身半训斥地说道:

     “你,快和佛爷赔礼!要不是佛爷给你求情,我都打算让你跑到半夜!”

     “哇,爹您连吴邪小子都不如,他都知道给我送口水喝,您呢!我一进门您就要我给个外人赔礼道歉,什么意思?!”

       吴三省不满地甩甩手,一屁股坐到椅子上拿帕子擦汗,而狗五的注意力明显成功聚焦在吴邪给吴三省送水这件事上了!他伸着身子探过桌子惊讶地问孙子:

     “你给三叔端了水?!”

     “嗯!”

     “真的?”

       大概看到狗五满脸的不相信,吴二白也站出来帮着说话:

     “是啊爹,我也看到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哎呀,这个鬼精灵,真是我家的大宝贝儿!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果然大喜过望,可接下去听了吴邪的话,他可能听完就不那么高兴了,因为小团子抿着嘴有点害羞地说:

     “嗯,大爷爷说,这样三叔就不会生气啦!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应该要认命了,当年就不应该和张启山开那个玩笑,弄得现在自己这个孙子哪里还能是自己家的,胖乎乎的小胳膊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拐到别人家里去了,大约吴三省同他也是有一样想法的,所以这个愣头青又开始急了:

     “我就说这个奶娃子什么时候会这么多!敢情心都跟着别人去了,还是个不知好歹的臭小子!”

     “吴三省,你还不给我住口,佛爷是你的长辈!你爹我虽是一……”

     “粗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的长篇大论才要开始就被张启山的一个接嘴适时打断,张启山似笑非笑地看了吴三省一眼,对狗五说着:

     “你从来都说自己粗人,道理却能一堆一堆的,只有些时候,倒真的像个粗人,看你家老三,启山不由要担心小邪的教育问题,老五似乎都不是那么…在意。好了,天色也不早了,我带着小邪先回去了,父亲还等着吃饭呢。”

     “张启山!你的意思是我没教养,会给我侄子影响是吧!”

     “你多虑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喂,臭小子,你话说清楚了!”

       吴三省气得火冒三丈,也不管父亲哥哥在场,就想和张启山动起手来,却被狗五一巴掌拍开:

     “闭嘴吴三省!佛爷这是赏脸在教育你!”

     “爹!”

     “佛爷先回去吧!不能让太爷久等,小邪,去了大爷爷家要听话知不知道?不要和你三叔似的,给爷爷丢脸啊!去了要有礼貌,乖乖吃饭,睡觉也不能踢被子,乖乖睡,不能吵闹。”

     “嗯,小邪,小邪会乖啊!”

       狗五叨叨念念地交代,吴邪也小鸡啄米一样一个劲儿点头,张启山挥手让家仆拿上吴邪的东西,抱着小团子和吴家人告别:

     “那我们先回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相信糯米团子吴邪在张家一定会过上很美好的日子!


评论(21)
热度(17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ossette丶 | Powered by LOFTER